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截至去年昆明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74亿 占全市GDP44.2%

2021-10-17- 09:36 | 来源:昆明信息港 编辑:刘雄斌

近年来,昆明市持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在区块链、5G、VR/AR、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产业上不断发力。在10月16日市委网信办发布的《2020年昆明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中显示,截止2020年,昆明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7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44.2%,高于全国38.8%的平均水平,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9位(含直辖市),数字经济在昆明市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图片1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近年来,昆明市围绕数字昆明建设,先后出台了《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昆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顶层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

围绕“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大主线,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财政投入、政府采购、产业载体建设、重大项目实施、人才引培和创新创业等政策配套,并提出加大通信、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以及完善昆明政务云资源等具体任务,为“数字昆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及实施路径。

“新基建”建设成效显现 5G基站数达2.1万个

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动“数字昆明”建设,提出打造功能完备的区域性国际通信枢纽,并突出5G产业规划引领,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

昆明市作为云南省会城市,移动通信基站数量在全省具有显著优势。《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昆明市移动通信基站数量达6.5万个,其中5G基站数量达2.1万个,占全省的52.1%。实现了昆明县城以上城区室外道路及浅层居民区的连续覆盖,政府、地铁、高铁车站、机场、COP15 会场及酒店等完成室内热点覆盖,垂直应用方面正加速落地,并在部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图片2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作为全省唯一的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产业为特色的专业园区,也是昆明“一心一环两轴”5G产业带中“一心”。目前,园区已聚集859家企业,正在着手营造数字语言、数字孪生、追溯产业、跨境电商、VR/AR 等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在布局特色产业上,昆明市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文创产业与科技、大健康、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重点发展VR/AR、动漫游戏、数字艺术、创意设计等数字文创产业,提出力争到2023年,将VR/AR 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把昆明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

大数据企业达488家 位列“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梯队

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和企业陆续落地,昆明大数据产业发展态势蓬勃,逐渐成为产业建设的热土。根据《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21年)显示,2020年,昆明市入选生活类的全国特色型信息示范消费城市。而全市大数据企业截止2020年底已有488家,在全国排名第20位。

图片3

同时,根据《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对全国主要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进行的评估,2020年,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分为66.7分,高于全国53.4的平均分,在全国城市排名第41位,位于第二梯队的“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第一梯队“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仅6个)。(昆明信息港 记者曹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