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云南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政产学研用更深度的融合

2021-10-13- 18:19 | 来源:昆明信息港 编辑:刘雄斌

昆明信息港讯 10月13日,2021云南省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论坛于线上成功召开。论坛设置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圆桌讨论环节,邀请云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姚绍文教授,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原计算机信息学院院长、李晓桓教授,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和自动化学院龙华教授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挑战和建议进行圆桌讨论与分享。

4

姚绍文教授指出,随着网络安全的内涵外延越来越宽,传统的培养体系难以支撑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涉及法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及制度还不健全。姚绍文教授认为政府在网络人才培养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应引导和鼓励省内高校开设相关专业,支持相关高校设置硕士点、博士点,发挥法律、政策、和相关标准规范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并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宣贯。

李晓桓教授认为,当前网络安全人才供给面临结构性失衡的现状,中高端人才严重匮乏,包括高校师资队伍,同样缺乏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人才,同时由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的特殊性,生源端也面临当前选拔机制难以筛选出优秀网络安全生源的问题。据此,李晓桓教授提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倡议,高校可通过实验班等机制以“二次招生”、“二次考核”的方式对网络安全人才“入口关”、“出口关”进行把控,提议由政产学研用各方参与共同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创新基地。

龙华教授认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存在“三个脱节”的问题,一是与社会需求脱节,培养体系与社会需求和实际不适配,二是与技术脱节,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的知识更新速度极快,三是与基础脱节,对于深入研究所需的数学等基础不够深厚。龙华教授建议网络信息安全应该作为普适性课程,以提高基础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的普及水平,同时应结合社会需求创新探索特殊人才培养的模式。

三位专家均提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对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端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