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21云南省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2021-10-13- 18:16 | 来源:昆明信息港 编辑:刘雄斌

昆明信息港讯 10月13日,2021云南省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论坛于线上成功召开。

本次活动设置了领导致辞、竞赛启动仪式、圆桌对话、主题演讲等重要环节,邀请了知名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等政产学研各界精英,围绕网络安全热点问题,从政策文件解读、人才培养、各行业领域实践应用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分享与讨论,为与会代表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各方智慧,为业界同仁带来新观点和新思路,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云南建设保驾护航。

1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继国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点,作为保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网络安全被放到了作为支撑国家安全体系能力战略力量的重要位置。并指出一是要坚持广泛参与筑安全,认真学习贯彻法律明确的监管机制、制度体系、主体责任、保护义务等要求;二是要坚持筑牢防线守安全,加快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有效维护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三是要坚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深化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合作,促进更多网络安全科研成果落户云南、服务云南。

2_副本

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夏天在致辞中对省互联网协会和省通信学会连续6年举办网络安全竞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认可,表示竞赛不仅在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为发现、聚集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加快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作用。同时勉励省互联网协会和省通信学会要全力将竞赛的“专业性”拓展为“专业性、科普性、群众性”,将竞赛打造成为众多网络安全科普产品中的拳头产品、品牌产品,为推动网络安全领域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_副本

作为云南省网络安全品牌赛事,本届竞赛由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指导,云南省互联网协会、云南省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特别支持。竞赛坚持高标准要求,采用团队赛“安全应急响应+模拟综合靶场”的模式,重点考察选手在网络空间中对入侵攻击的溯源能力、安全运维能力、综合攻防能力等实战技能,在历届竞赛的基础上加大对安全应急响应的考察权重,模拟综合靶场中增设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业务场景,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的应用水平,促进云南省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据悉,竞赛报名通道已开启,广大网络安全爱好者可登录云南省互联网协会官方网站进行报名注册,竞赛将作为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省级选拔赛,择优推荐选手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