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州市动态>>昭通

“空号"?关机?昭通一女子被电信诈骗骗得团团转

2022-04-13- 08:18 |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编辑:刘雄斌

日前,昭通市鲁甸县警方和永善县警方快速反应、雷霆出击,成功劝阻5起正在实施中的电信网络诈骗,为5名群众及时止损,并对他们进行反诈防骗宣传,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案例一

男子与骗子一直通话

民警急得用喇叭喊话

今年4月10日,鲁甸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向水磨派出所发出指令:水磨镇黄泥寨村老寨子社村民张某林疑似正在经历电信诈骗,且与骗子联系时间较长,该反诈中心多次拨打张某林电话准备劝阻,但张某林的电话一直都在通话中,要求民警及时找到张某林并及时劝阻。

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驱车,紧急赶往水磨镇黄泥寨村老寨子社,并联系当地村社干部,一起赶往张某林家中进行劝阻。

当民警到达张某林家附近时,赶紧利用警用喇叭,最终快速找到张某林。此时,张某林正在按照骗子的指示进行网上操作,随即民警对张某林的行为进行劝阻。

经了解,近日,张某林通过快手直播平台购物,随后接到骗子电话,说是张某林的操作不当,每个月要被扣500元。然后骗子指挥张某林在网上操作支付宝、银行卡,幸好遇到民警及时赶到,及时制止张某林的行为,避免其上当受骗,让张某林感激不已。

案例二

网贷“客服”来电行骗

她多个心眼免遭损失

“我感觉遇到了你们反诈宣传单上说的那种骗子,越想越不对劲,就来找你们帮忙核实一下。”今年4月9日13时30分,鲁甸县公安局乐红派出所接到乐红镇村民罗女士报警称:当天上午11时51分左右,她在“疾风速借”App上贷款,一个自称该网贷平台客服人员来电说,她的银行卡号填写错误,需通过信用卡转账支付6000元才可解冻。罗女士怀疑是诈骗,请公安机关前往处理。

昭通警方紧急劝阻5起电信网络诈骗(被访方供图)

“你确实遇到了电信诈骗。”乐红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场回复。经核实,罗女士欲通过此平台借款2万元,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后,该平台“客服”称罗女士误填卡号而触发了信贷中心安全预警,被判定为骗贷,需要6000元的验证金,提交完成后3~5分钟内再退还,以此解除骗贷风险后正常下款。

“感谢警察同志,你们帮了我这个大忙。”在民警的极力劝导和耐心宣传教育下,罗女士幡然醒悟,删除了借贷软件,并在民警指导下安装国家“反诈骗App”并开启预警功能。

案例三

警方预警诈骗很及时

15岁女孩建起“防火墙”

今年4月10日10时40分,鲁甸县公安局砚池派出所接到情指中心指令,砚池街道居民王某巧有被诈骗的风险。

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王某巧家了解得知:王某巧是一个年仅15岁的小女孩,当天早上有一个来自境外的电话号码总是打给她,她想到派出所宣传的反诈知识,怀疑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分子,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的她被吓得不敢接电话,却又不知怎么处理才好。

随后,民警对王某巧进行了当面劝阻,告知了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并帮助王某巧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反诈防火墙。

案例四

离家女子被骗子盯上

民警“速冻”她的银行卡

今年4月9日14时许,永善警方在工作中获悉“溪洛渡辖区妇女余某某可能被骗子盯上”后,立即安排民警进行阻止。

可是,民警联系余某某时,电话一直打不通,后通过多渠道联系余某某的丈夫刘某某后得知,夫妻二人闹了点矛盾,余某某于3天前离家出走了,刘某某也不知道余某某行踪。

听到妻子可能被骗子盯上的消息后,刘某某很着急:“我妻子的银行卡里有10多万元的存款,万一被骗,损失就大了。”

听后,民警当机立断,一方面通过银行采取冻结措施防止余某某银行卡上的钱被转走,一方面继续寻找余某某的下落。

昭通警方紧急劝阻5起电信网络诈骗(被访方供图)

找到余某某后,民警了解得知:当天中午12时许,余某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昭通市公安局的警察打来的电话,说她的银行卡涉嫌洗钱,要求她协助公安机关办案。随后,余某某一直与对方保持通话,并按对方要求和提示在手机上进行操作、设置,期间余某某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觉得很像公安机关平时宣传的电信诈骗。余某某赶紧联系丈夫,才知道她的银行卡已经在民警的要求下通过银行进行了处理,卡上现金未被转走,当场对民警的及时劝阻和防骗宣传感激不已,夫妻二人也重归于好。

案例五

一手机关机一手机空号

她被骗子骗得团团转

今年4月8日中午,永善县公安局溪洛渡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手机的机主可能正在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指令后,立即安排民警开展阻止工作。

民警拨打该机主电话一直是空号后,赶忙运用人工智能警务专家“滇人杰”,很快确定电话持有人为王某某。当民警赶往王某某住处时,大门紧锁,反复敲门却无人应答。

昭通警方紧急劝阻5起电信网络诈骗(被访方供图)

随后,民警从家属处得知王某某分别在信用社、建行、工行都办有银行卡后,民警要求3家银行工作人员,一旦发现王某某转账或来银行汇款时,务必对其进行劝阻并通知公安机关。

民警又返回王某某住处,恰巧遇到王某某准备外出。在民警说明来意并进行防骗宣传后,王某某如梦初醒,称自己差点就中了骗子的圈套。

王某某告诉民警,当日早上,她接到一个电话,称她自己因涉嫌诈骗洗钱案,已被检察院签发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她在诈骗分子的诱导下把自己的一个手机关机,一个手机设置成空号状态以避免外界打扰,而民警在外敲门时她正在和骗子联系如何处理所谓的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制令。

警方提醒

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针对上述5起典型案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未曾谋面不谈钱,转款汇款需面清;要牢记96110是反诈中心的劝阻电话,提醒您有被诈骗的风险,请马上接听;主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反诈防骗系数,全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记者申时勋 图片源于被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