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州市动态>>昆明

去年昆明刑侦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

2022-02-08- 17:09 | 来源:昆明信息港 编辑:刘雄斌

2021年以来,昆明刑侦民警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刑警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新增侦办黑恶团伙案件20起

2021年,昆明新增侦办黑恶团伙案件20起,抓获嫌疑人26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180余起,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得到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昆明市扫黑除恶工作在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核中连续四年位居第一。

昆明刑侦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 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抓获电诈嫌疑人7472人

昆明刑侦持续打击电诈,连续两年成功实现“两降两升”目标,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保护群众约83亿元财产免受损失。

昆明刑侦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 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电信诈骗案款发还

昆明刑侦在全省率先建立“三方通话”机制,全年成功止付涉案账号24578个、止付金额3.14亿元;冻结涉案账号43413个、冻结金额9.13亿元。已返还涉案资金2800余万元,占全省返还资金的三分之二。

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嫌疑人7472人,打掉“两卡”团伙273个,打处行业“内鬼”43人,查获“两卡”3万余张,上报1183人至部联席办进行信用惩戒。

全市电诈案件破案同比上升16.17%,抓获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61.04%。

抓获跨境赌博嫌疑人4280余名

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昆明刑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内地州市首位;2021年共查处“三非”人员740余名,侦办跨境赌博案件310余起,“断流”行动共核查处置团伙110余个共630余人,共打处偷越国(边)境嫌疑人270余名,跨境赌博嫌疑人4280余名。

昆明刑侦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 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昆明刑侦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 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现行命案均在3天内侦破

2021年全市命案发案同比下降41.5%,取得了命案发案数连续9年下降并创历史新低,现行命案均在3天内侦破,24小时内破案的占79%,现行命案连续4年全破的历史性突破。

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6名

全年共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6名,时间跨度最长的达23年,侦破公安部督办拐骗儿童积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连续两年拐卖儿童案件零发案。

打掉四类犯罪团伙116个

严厉打击盗窃机动车燃油、盗窃车内物品、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自行车四类重点案件和三类重点职业犯罪群体。2021年共打掉四类犯罪团伙1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72人,铲除盗改销窝点68个。

COP15安保零差错零失误

在云南省首届公安刑事技术职业技能大赛暨实战比武大练兵中,昆明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主勘技术员毕建华荣获“云南省公安刑事技术职业技能大赛状元”称号。

以“四项评定”为抓手,实现DNA、法医检验、理化、痕迹、电子数据5个实验室获评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数量在全省各州市名列第一。

昆明刑侦成功劝阻诈骗案件31.1万起 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查看现场

刑科所成为全省司法鉴定领域覆盖项目及参数最多的实验室,成功实现了CMA、CNAS双体系认证,标志着刑科所出具的每一份鉴定书实现了国际互认,能力水平和公信力质量正式跨入国际化轨道。

警犬基地紧盯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警犬团队素质,在COP15安保工作中,所有携犬安检执勤过程中实现了零差错零失误。完成其他重大活动安检362场次。

立功受奖人数创历年新高

全警上下形成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刑侦支队1个集体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个集体荣立一等功、2个集体荣立二等功、6个集体荣立三等功;支队长纳新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名民警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1名民警荣立一等功、3名民警荣立二等功、29名民警和4名辅警荣立三等功,另有一大批集体和个人被上级公安机关嘉奖和通报表扬。

各分县市局刑侦部门共有2个集体荣立二等功、22个集体荣立三等功,5名民警荣立二等功、129名民警荣立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