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州市动态>>昆明

直击昆明民警反诈 刚毕业的她就遇上电信诈骗

2021-08-31- 22:00 | 来源:云南网 编辑:刘雄斌

贡警方提供

近日,刚毕业在家备考的她,接到一通电话后就离家“消失”了踪影。这边,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接到诈骗预警,于是这场警察与骗子的比赛拉开序幕……

“没想到这么离谱的事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当事人王某(化名)惊叹地说道。8月17日,16时30分,呈贡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一条劝阻线索:辖区的王某遭遇到了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王某的电话打过去就被挂断。

民警与其同住的亲戚取得了联系,王某的亲戚告诉民警王某在下午4时左右接到一个电话后就出去了,他们现在也无法联系上她。民警立即启动紧急机制,与银行取得联系,请银行暂时关闭王某银行卡非柜面业务功能,限制其对外转账。

19时20分,王某的手机号码已提示处停机状态,民警又对接了手机运营商,显示王某手机并未停机。此时,一个重要信息让民警找到方向,18时53分,王某出现在某美食街,顺着这条线索,民警到美食街进行地毯式寻找。

19时47分,民警在美食街一家餐饮店门口找到了王某。

经了解,王某确有接到假警察的电话,以其涉嫌违法犯罪,需要配合调查为由让其严格保密,不能将此事告知任何人,不能接听电话,不能查看短信,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功能,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为证明其征信状况良好不会参与违法犯罪,指导她从各种网贷平台去贷款。找到她时,第一笔网贷的6000元钱刚好到账,其他网贷平台也已通过审核,随后民警将王某带到反诈中心进行宣传教育。

从16时30分接到线索到19时47分找到当事人,在这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内,民警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和诈骗分子较量。

00304144852_e0f710b1

视频截图

00304144853_7cdbc67a

视频截图

刚刚毕业的她,就被社会上了“一课”。

为了守住大家的钱袋子,在此,蜀黍提醒大家:“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办案!

“公检法”部门不会让人往“安全账户”打钱!更不会要求当事人以转账方式或到网络平台借贷来查验资产合法性!

“公检法”部门绝不会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您索要钱财及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收到恐吓威胁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失措,可及时到就近派出所或拨打96110进行咨询核实。(云南网 记者赵岗 通讯员王婷)